close


前一陣子看到新聞,現在電子閱讀器可能要開始大行其道了。

我已經開始在想像未來的小孩,都不用經歷我們背磚塊的那種感覺。每天才背一點點書的量,就覺得重的要死。以後見之明來看,這些書所教的知識,也沒有多到那種程度,沒有多到符合他的重量所帶給我們的壓力的那種程度。好書真的沒那麼多。

未來的小孩,應該很習慣那種網路上的電子書。一大堆的內容,只被壓縮成幾百M就算大。一個小小的usb隨身碟,就可以隨身帶著跑。以未來的電子裝置的容量來看。這些電子閱讀器的容量,應該會大到很驚人的程度。一個電子閱讀器,從小學到大學的書,應該都有了。剩下的,就是版權的問題。這些出版商願不願意把版權釋放出來,或是網路上現在已經很流行的pdf和djvu檔能不能在電子閱讀器上面看,如果都可以,那麼未來的學生所能夠接觸到書本的量,已經很驚人了。

問題是:對那些已經有筆電的人而言,為何要多花一筆錢去買電子書呢?筆電上面所有的軟體和支援應有盡有,多花一筆錢只為了那種表面上書的質感? 我是沒有實際買閱讀器,但是我顯然不會花這筆冤枉錢去買一些我的筆電本來就可以做的更好的功能。如果我可以訓練我的眼睛去適應筆電,而不是多花錢和多花空間去買一個新的東西佔位置,可能對我更有經濟效益。

電子閱讀器的效果真的完全比得上書嗎?如果是的話,這些電子閱讀器顯然要加一種翻書的模式。就是傳統上我們拿到書就翻閱的那模式。至少我在速讀的時候,最習慣那種模式。因為真的值得從頭看到尾的書不多,大部份的人,還是在挑自已最需要的那一部份來看。而很快的翻閱的這種功能,就是在滿足這種快速找到自已需求的這種需要的功能。沒有這個和全文檢索的這些功能,其實電子閱讀器未必能很快的取代掉傳統的書。

 前一陣子看天下還是商周,裏面的主編預測說五年內所有的出版業就要倒掉,他的問題就是:如果你知道你的產業五年內就會倒,你會怎麼辦?

Well,想到凱恩斯的名言:長期來看,我們都死完了。人人都知道自已會死,但是還是會努力過我們的人生。而且可能我太老了,老到沒辦法放棄真正的書的那種手感和閱讀的方式。還有不小心掉了書還可能認識新情人的那種浪漫我絕對是開玩笑的,老婆大人

所以傳統的出版業應該還會持續一陣子,為了滿足我們這些用傳統的紙本餵大的「老人」。但也不妨開放心胸,讓新科技來照顧新一代。如果我猜的沒錯,新科技可能總體上,會減少碳排放量和砍樹的量,那對於環保,還是會有所貢獻。但是這當然取決於很多因素,比如為了生產電子閱讀器,相對會增加多少污染等等的因子,這些都還要經過專業的評估才知道。

 shareyoucan網站不會受到電子閱讀器的影響而改變他的初衷,將會繼續他分享的志業。因為許多學問,光看書還是有所困難,影音視頻教材,總是會有文字難以望其項背之處。而shareyoucan就是要致力於這些文字沒辦法比擬的強項來造福學子們。如果少生產一台電子閱讀器,也是少一份污染。少蓋一個補習班、少搭一次車去上學,也是在間接推行環保。但我樂見電子閱讀器或是未來出現的任何新科技往造福環境的方向發展,畢竟永續的生態才是造福後代的泉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