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和正妹的關聯性,完全是從這篇文章來的。

本格一直是走嚴肅風,所以從開格到現在,從未有一篇文章的人氣破表。那我也來玩一下這種標題看看,也許可以驗証一下研究生的「假說」也說不定。

不過既然被騙進來了,讀者就先耐心看一下吧。

其實這次,是因為看了這篇社論。其中有一句:「..換言之,經濟強勢的家長較無法佔用公家資源將子女送進私立明星學校。這類細膩又有實效的作法才是台灣在思考受教權等議題時應仿傚..」。讓我想到了小時候的一個同學。這個同學的父親是名醫,家中的經濟在同儕眼中是非常好的。一日有機會到他家看看:大到不行的坪數、一套套精美的套書、到處是進口的家俱和用具。他要的資源應有盡有,常到國外旅遊。那時我父親白手起家,因為不懂財務又被倒會、一人兼三份職,根本沒時間陪小孩,家中省吃儉用。那位同學的家境和出手,對我那時是會羨慕到兩眼發光的那種程度。

那位同學後來的過程是平凡的貴公子模式,因為家教都是請一對一,所有的書藉和老師都是最好的,他一路以優異的成績向上唸,順利的又接了他父親的診所。對他而言,人間疾苦可能只是一個作文上好用的名詞,也許寫作文時他也不難寫出一些悲天憫人的字眼。但實際上,他究竟能體會多少我是有點懷疑的。他甚至曾經向我抱怨他碰到一堆問題。我很想回他一句:同學,我們除了會碰到你的那些問題,我們還有其他家裏沒錢沒資源的問題,你碰過沒有?

即使是後來努力自已摸索終於也唸懂了許多學問,似乎因為當年身上沒有超級名校的光環,出來就業和就職時就是會比這些人辛苦。對那篇社論的作者,我想問的是:那你要怎麼辦?

與其抱怨世界黑暗,不如自已點亮蠟燭吧。你覺得基本實力最重要?hey,誰阻止你開始架攝影機拍攝課程上傳了?你真的覺得某個課程重要的不得了,那應該是代表你深深了解這個學問的來龍去脈,這個課程的一點一滴,那何不把你認為重要的重點拍出來上傳分享給所有的學子呢?我知道我後來花了多少不必要的資源才學到東西,那為何要讓這些學子們重覆同樣辛苦的過程呢?不必重新發明輪子,也不必重新發現辛苦吧?我們能不能暫時辛苦一下,讓未來的學子們踩著我們的肩膀向上走,飛的更高更遠,有比我們更遠大的夢想和眼光?

我不解的是:這些課只要好好拍一次就好了,又不用重覆的拍拍拍。拍一次拍好了,以後的小孩就永遠可以用了。為何政府沒有想過有系統的做這件事呢?教育尚且不是我的本業,我都想得到,為何那麼多的教育專業者,沒有想到過這一點呢。不解。

也罷,不解也不想問,也不知道問誰,把自已的初衷自我實現,也就是了。與有夢的格友們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