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原本只是Hollywood的一個幻想出來的電影,沒想到類似的情節竟然在台灣的八八水災真實上演。政客的顢頇和官僚體系面對天災的無能為力、災民面對天災巨變時的極度痛苦以及難以想像的生命財產的損失,都真實的發生在浩劫後的南台灣。也許畫面沒有像電影裏那麼極度特效,但是這次卻是真真實實的發生的事情,任誰都無法像看完電影後,嘆息兩聲後就忘的乾乾淨淨。

最近除了救災外,我開始也陸陸續續收到一些反省的信。其實環保和少砍樹一直是本部落格想強調的主題,但是目前似乎仍然沒有發揮什麼大效用。而由我收到的信件來看,這些樹木的消失其實是因為一些人的口腹之慾--高冷蔬菜、好茶、檳榔,還有一些快速回收的經濟作物。為了種植這些能賺錢的植物,許多看似沒用的樹砍掉了,許多的民房蓋起來了,但是是蓋在已經沒有樹木保護的土地上面。大雨一夕之間就可以把這些光禿的山轉變成土石流,於是悲劇就只是時間的問題了。

當然了,問題的一部份是在於,即使政府強制這些人遷村、強制不準種那些農作物,那政府準備叫那些原住民怎麼辦?他們要靠什麼謀生?如果原住民和那些災民唯一可以謀生的方法,就是照八八水災之前的方法賺錢,他們最後還是只好回到老本行,那訂定法令的後果,只是把這些災民變成罪犯而已。

所以災後的重建,不應該只是將災區重新整建成原來的樣子,大自然已經證明了這種設計,只是為下一次的災難舖路。教育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這些災民如果有機會有能力用其他不同的方法賺錢,而且賺的更多,這些人自然會轉行去做其他的事情,而大自然和山林也可以獲得保存了。

所以重建是一條很辛苦的路,需要多方的人手用不同的方式投入。做為一個平凡的小老百姓,我開始思考我可以為這些災民的漫漫重建路做些什麼事情。我想我可以做的到的,就是加拍一些比較初級的課程,讓這些災民不用賺那麼多的錢當學費,他們的小孩就可以學到他們需要的知識和技能。然後再慢慢銜接到比較高等的課程等等。也許一個平凡的小老百姓能做的不多,能捐的數目也比不上大牌藝人。但是每個人一份心,這些災民最後終究可以感受的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