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和正妹的關聯性,完全是從這篇文章來的。

本格一直是走嚴肅風,所以從開格到現在,從未有一篇文章的人氣破表。那我也來玩一下這種標題看看,也許可以驗証一下研究生的「假說」也說不定。

不過既然被騙進來了,讀者就先耐心看一下吧。

其實這次,是因為看了這篇社論。其中有一句:「..換言之,經濟強勢的家長較無法佔用公家資源將子女送進私立明星學校。這類細膩又有實效的作法才是台灣在思考受教權等議題時應仿傚..」。讓我想到了小時候的一個同學。這個同學的父親是名醫,家中的經濟在同儕眼中是非常好的。一日有機會到他家看看:大到不行的坪數、一套套精美的套書、到處是進口的家俱和用具。他要的資源應有盡有,常到國外旅遊。那時我父親白手起家,因為不懂財務又被倒會、一人兼三份職,根本沒時間陪小孩,家中省吃儉用。那位同學的家境和出手,對我那時是會羨慕到兩眼發光的那種程度。

Peng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前一陣子看到新聞,現在電子閱讀器可能要開始大行其道了。

我已經開始在想像未來的小孩,都不用經歷我們背磚塊的那種感覺。每天才背一點點書的量,就覺得重的要死。以後見之明來看,這些書所教的知識,也沒有多到那種程度,沒有多到符合他的重量所帶給我們的壓力的那種程度。好書真的沒那麼多。

未來的小孩,應該很習慣那種網路上的電子書。一大堆的內容,只被壓縮成幾百M就算大。一個小小的usb隨身碟,就可以隨身帶著跑。以未來的電子裝置的容量來看。這些電子閱讀器的容量,應該會大到很驚人的程度。一個電子閱讀器,從小學到大學的書,應該都有了。剩下的,就是版權的問題。這些出版商願不願意把版權釋放出來,或是網路上現在已經很流行的pdf和djvu檔能不能在電子閱讀器上面看,如果都可以,那麼未來的學生所能夠接觸到書本的量,已經很驚人了。

Peng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從小時候開始,就有了嚴重了口吃。

口吃讓我小時的人生吃足了苦頭。沒有身歷其境的人,很難想像那種每次說話,都必須鼓足勇氣、用盡力氣,講完後因為講的不好,又被眾人譏笑的那種痛苦,尤其是由一個無力的小孩來承受這種痛苦。對別人是再簡單不過的開口說話,對我卻是每天地獄的永劫迴歸,永無止境。

而這種情況在學校裏問題是越來越嚴重。因為小時候營養不良身體又瘦又小,又開始近視。上課聽不懂看不到又不敢發問,又沒有人可以溝通。那時老師地位崇隆,上課聽不懂只敢怪自已笨,誰敢質疑老師不會教?不敢問老師只好問同學,但是往往得到的是白眼相向。畢竟在那個時候,花時間教別人,代表的是浪費時間教你潛在的對手,代表的是浪費自我讀書的時間,誰會笨到去做這種事情?一次次低聲下氣的請教,換來的是一次次冷然相對的臉。在每一次默默收回去的問題背後,是一次次心裏的問號:當同學只能如此嗎?

Peng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很高興最近有人陸陸續續的和我討論起這個計劃。並且這些人也有心有行動將這種計劃付諸實現,這是很令人感動的事情。

對那些不知道這個計劃的人,請看這個連結的最下面:

http://www.shareyoucan.com/

網路上現有的多媒體教材含數位教材,可能包含維基百科的教科書計畫,資料也許已經多到數不完。但是個人限於時間和精力,不可能去一個一個比較和了解。事實上我也需要有人寄給我中文的這種教材的好站連結,我好把他連結到網站上面。更好的是已經有人做了我想做的事情,那這個計畫就可以交給別人執行。但是目前我尚未看到或知道這種網站,所以我還是繼續推廣他吧。

Peng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有一些人和我反應說,我之前辛辛苦苦在http://www.shareyoucan.com/上面拉好的連結失效了。

這實在很困擾,因為之前弄好教學之後,上傳到一個一個的網站去之後,還要等這些影音處理完畢,才能開始拉連結。說實話是一個曠日費時的工作,結果不知道是因為什麼原因,這些網站自已就把連結給改了。那一大堆時間就都浪費掉了。我必需想個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如果這些站自已就會更動連結的話,那一個一個拉連結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Peng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到一篇不錯而且值得收錄的文章。講的是真實世界裏的貧民百萬富翁,一個真的曾經拿到全額獎金的幸運兒。他很幸運,是因為他沒有迷失在巨大財富所帶來的誘惑裏,最後他看到了真正人生的出路-教育。
------------------------------------------
http://news.chinayes.com/newsbase/20090410/web1829.shtml

Peng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在聯合新聞網看到的一封信:
http://udn.com/NEWS/WORLD/WOR6/4692778.shtml

這封信難以避免的是以美國人的有色眼光看事情,但是他那種爸爸對女兒的深情,仍然讓人感動。這封信如果不是出自他的文膽,而是發自他的內心,那由他來領導一個現在全世界最強大的國家,也許不是壞事一件。他所想確保的每個兒童有受到良好教育機會的這件事情,也正好是我想致力在中文世界確保的事情。拋開關於美國的那些偏見,我的眼光在這一點上面和他倒是有志一同的。

Peng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看到聯合新聞網的一則新聞: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MAIN_ID=235&f_SUB_ID=3898&f_ART_ID=165692

Peng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真是的,好像其他的東西一忙,這裏的東西就有點無法兼顧。

忙完了,回到這裏來,有些東西要重新上手,還感覺有點生疏了哩,哈哈。

Peng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昨天去看了功夫熊貓,看到了一些小點是別人沒提到的。

在熊貓成為「神龍大俠」前,他的爸爸每次一抱住他,就會順便替他圍上廚師的圍裙,但最後他打敗殘豹後,他的爸爸抱住他後,這次就沒有替他圍上圍裙。

Peng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