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算看到一篇文章從不同的角度來看職棒打假球事件:

其實這篇文章牽涉到物理上的一個量:熵entropy。這個量是測量人類無知的一種度量。在古典物理裏面,事實上所有的進行都是決定論的(所以打假球事件在古典物理來講,也是必然會發生的),但是為何人類對一個系統的了解會越來越少?那是因為熵會不可避免的增加。把一個排列好的牌洗一次,我們還可以稍微描述他的後果,洗越多次這種資訊就流失的越快,到某種程度之後,我們就只能完全用猜的。但是如果有人在每張牌上放追蹤器,他就可以知道每一個牌的位置。對這個人來講,熵永遠是零。(但是要輸入能量)。這也和打牌做弊有關,其中的一個人是完全對系統無知的,他完全是憑「經驗」和感覺來對系統(牌的順序)做猜測(在這篇文章裏就是無知的觀眾),其中一個人是完全了解會發生什麼事情(完全知道牌的順序,就像那些已經知道結局的組頭),至於這種玩法道德不道德,那就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了。物理學是和道德沒有關係的。

Peng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偶爾回頭看一下我怎麼上課的,會發現自已有一個口頭禪:「為什麼道理?」

回想一下,這句話其實有點不合文法,但是這應該也沒有辦法,因為仔細想想,這句話是我大學時候的崔永晉老師傳染給我的。他本來是在美國辛辛那堤大學教書,用英文比較順,用中文教,可能不是那麼通順。

Peng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之前我在網站上曾經說shareyoucan要和funlearn合作,分開講解原理和例題。但是最近funlearn發出了這一篇通告(見最下面)。所以他們的更新應該已經停了。我知道他們的進度很多,但是應該還沒有到我原先所設想的那種程度,剩下來的,我可能要孤軍奮戰了。和funlearn的站長吃了個飯,閒聊中大家也不免感嘆,其實這種事願意投入心力的人,好像真的不多。沒辦法,大家長大後各奔東西,也沒辦法像從前那樣拍片了。只能說一聲,辛苦了。

funlearn的聲明:(我猜是出自至豪之手吧)

Peng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全球暖化,當然也不是沒有不同的聲音,也許各位可以看看這個部落格。

http://blog.udn.com/martinique/3414320

Peng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篇文章,是引自這裏:

http://www.nownews.com/2009/09/05/11490-2501853.htm

Peng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篇文章的緣起,是因為以下的這個教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aidSOEXJFQ&feature=channel_page

Peng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又上傳完一批狹義相對論的教學。有些人問我接下來是不是要上傳廣義相對論,其實我也搞不清楚是不是這麼多人都想先學廣義相對論。廣義相對論我的看法難的是數學入門,一開始一大堆的張量運算微分形式平行移動克氏符號把初學者搞的昏頭轉向,然後就覺得廣義相對論很難。廣相其實兩句話就說完了:「物質告訴空間如何彎曲,空間告訴物質如何運動」。廣相的數學基礎,就是流形的觀念和張量分析。這兩個觀念有了,廣相唸起來就沒那麼困難了。

anyway,我想最近先做一些基礎的教學好了。高中的數學物理化學先出來,讓這些災民同學們有一個不必補習但是不怕跟不上進度的學習管道。我教的東西應該不會比任何學校和補習班少,如果有人覺得少了什麼,寫信給我或是留言在這裏,我補充就是了。完了之後,我再繼續大學程度的課程。緊急的先出來,不急的可以慢慢來。(廣相的內容好像從來沒有緊急過,因為廣相的實際生活應用極少),我看量子力學在實務上都比廣相重要的多。反正如果順利,這個過程應該也不會花太久的時間才對。

Peng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原本只是Hollywood的一個幻想出來的電影,沒想到類似的情節竟然在台灣的八八水災真實上演。政客的顢頇和官僚體系面對天災的無能為力、災民面對天災巨變時的極度痛苦以及難以想像的生命財產的損失,都真實的發生在浩劫後的南台灣。也許畫面沒有像電影裏那麼極度特效,但是這次卻是真真實實的發生的事情,任誰都無法像看完電影後,嘆息兩聲後就忘的乾乾淨淨。

最近除了救災外,我開始也陸陸續續收到一些反省的信。其實環保和少砍樹一直是本部落格想強調的主題,但是目前似乎仍然沒有發揮什麼大效用。而由我收到的信件來看,這些樹木的消失其實是因為一些人的口腹之慾--高冷蔬菜、好茶、檳榔,還有一些快速回收的經濟作物。為了種植這些能賺錢的植物,許多看似沒用的樹砍掉了,許多的民房蓋起來了,但是是蓋在已經沒有樹木保護的土地上面。大雨一夕之間就可以把這些光禿的山轉變成土石流,於是悲劇就只是時間的問題了。

Peng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081006.shtml

Peng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台灣發生大事了。八八水災帶來的浩劫五十年來最慘重。

家裏的晚輩問我,為何需要對水災居民捐錢呢?他們那麼需要幫助,政府就一聲令下,把所有的資源往那裏送就好了,何必捐錢,不是嗎?

Peng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